党委书记付强讲专题党课: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 强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2019-10-15 09:31   审核人:

窗体

窗体    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安排,10月12日下午,党委书记付强以“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强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题,为学校处级以上干部、机关科级干部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付强强调,全校教职工,尤其是校处两级干部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教育的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振奋精神、抢抓机遇,把学的氛围干的气氛严的气氛立起来,强化内涵建设,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学校既定发展目标。

省委第十三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刘志刚和指导组成员崔伟、陈洁应邀出席并全程参加。校领导李勇、杨培、贺金社、张锐、申金山、张文强、赵健、李广慧、李陶然参加此次党课学习,党委副书记石培哲主持专题党课。

窗体底端

窗体顶端

守初心、担使命  就必须始终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

付强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教育工作提到极其重要的位置,将其作为党和国家的伟大战略基础工程和优先发展战略工程做出超前布局和战略设计。习近平总书记就教育改革发展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管党治校、办学兴教的根本遵循。

付强要求,学习科学理论就要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并指导实践,这既是必要的也是紧迫的。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教育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要运用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去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第四次工业革命背景下建设教育强国的时代背景和重大战略意义,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人才成长规律和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始终坚守“为党育才、为国育人”初心使命,提升办学治校的水平和能力,引领学校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

守初心,担使命  就必须始终把发展当做办学治校的第一

要务

“内涵式发展、特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成为我国推进教育现代化的高频词。”通过深入分析国家实施的双一流高校建设计划和我国高等教育“新三步走”的战略规划,付强认为,内涵建设是高校发展的硬道理,谁赢得了内涵建设的主动权,谁就能赢得高质量发展这一制高点。大学要提高教育质量,就必须在强化内涵建设上下足力气,以先进的办学理念、高水平的学科平台、高质量的专业设置、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公平有序有效的管理制度、优秀的大学精神和大学文化构筑起高校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这既是高校提升综合实力的有效路径,更是高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的不竭动力和力量源泉。

围绕加强内涵建设、提升学校硬实力和软实力,付强进一步指出,相较可测可量的硬实力,包涵大学精神和大学文化的软实力,犹如人的思想和灵魂,既是推动学校发展的源泉,更是引领社会发展的强劲动力。他指出,要明晰软实力中大学精神与大学文化的关系,深刻认识大学精神的作用和特征,着力培育兼容并包的现代大学精神,不断增强文化软实力,有力推进学校自身持续快速发展。

为主动应对新一轮的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支撑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和中国制造2025等一系列国家战略,2017年起,教育部积极推动“新工科”建设。聚焦“新工科”的建设发展、布局规划和政策趋势,付强认为,属于交叉学科范畴的“新工科”建设,对于以“航空为本 管工结合”为办学特色的郑航来说将是一次巨大的历史性机遇,如果抓住机遇并乘势而上,就有可能是一次变道超车,是实现学校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绝佳机会。

守初心,担使命  就必须凝聚起艰苦创业、破解难题的强大合力

付强指出,真正的守初心就是要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深深地刻在我们的灵魂深处,使其化作我们的血脉,化作我们的精神,化作我们的具体行动。

付强要求,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检视整改贯穿始终的要求,既要找寻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问题,更要深挖思想根子问题,既要带着问题学、带着问题调研,又要以解剖麻雀的作风和态度找准问题、破解难题。一是要在强弱项,补短板上功夫。要加强航空类工科专业建设,在“新工科”发展潮流中赢得发展先机;要补好学科建设这一课,解决学科意识不强、学科发展不平衡、学科质量不高的问题。二是要在抢抓机遇上下工夫。既要立足现实,更要着眼未来;既要学会深入思考,主动破解难题,又要唯新唯实,踏踏实实教学、兢兢业业育人;既要营造良好的公平正义的内部竞争环境,鼓励当领头雁,鼓励创新,包容不同学术观点和学术批评者,又要讲好郑航故事,加强与兄弟院校和政府部门的联系和沟通,营造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三是要在培育良好的郑航精神上下功夫。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航空报国”是根植于郑航人血脉、薪火相传的红色基因,是郑航人矢志不渝的奋斗初心,它体现了郑航人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忠诚、担当、踏实、进取的精神,这将激励一代又一代郑航人不断进步和创新。

付强强调,再过一周,学校将迎来郑航70岁生日,我们要认真总结办学经验,通过主题教育和教育思想大讨论,找准精神坐标,激发前行动力,凝聚起郑航人和15万校友的磅礴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郑航人的智慧,续写郑州航院发展的新篇章。

窗体底端

窗体顶端

石培哲在总结讲话中说,此次专题党课体系严密,既有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又有实践逻辑、现实逻辑,对于我们深刻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层次内涵,深刻反思我们在办学治校、教书育人过程中应有的更有责任、更高层次的作为和担当、推动学校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具有重要启发和指导意义。石培哲要求,学校主题教育已经进入更深入、更具内涵的阶段,处级以上干部要认真对标对表,在前一阶段学习教育的基础上进一步压实责任,把主题教育切实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以主题教育高质量推动学校发展的高质量,扎根中原大地,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奋勇争先,努力办好师生和社会满意的大学。

窗体底端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7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组织部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