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付强率先走进课堂 为蓝天书院师生开讲思政课
2019-04-29 09:01   审核人:

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4月24日,党委书记付强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 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梦人》为题,给我校蓝天书院350名师生上思政课。他勉励当代大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勇于肩负起保卫祖国、建设国家、使民族兴旺发达的重任,勤于钻研、敏于求知,增长才干、放飞梦想,努力成为对国家、社会和人民的有用之才。

付强在开课前向蓝天书院的师生致以问候。他说,设立蓝天书院、推行通识教育和素质教育是学校推动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一次大胆尝试,也是学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有效探索。校党委始终关心关注蓝天书院的发展和首届书院学子的成长。付强期望,蓝天书院的郑航学子能够用坚定的信仰和信念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不负时代重托和历史使命。

付强从“历史的启示、时代的责任、我们的担当”三个层面,通过对中华民族灿烂的文化、中华民族辉煌的历史、中华民族对世界的巨大贡献和中华民族近代以来对伟大复兴的艰难探索,深刻阐释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担负起历史重任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

付强说,青春是无价的,青年是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希望、创新的未来,每一代青年人都有属于自己所处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你们的今天和未来,要把人生的梦想和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梦想融为一体,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把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变为现实。

付强说,大学是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科学精神、报国能力、厚重知识和文化素养人才的地方。在校大学生不能只是单纯地集纳和吸收知识,更应该以探究学问为己任,培养自己的思考能力和创新精神,不断增强以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为己任的崇高理想,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在谈到青年人如何读书时,付强叮嘱大学生要勤于钻研、敏于求知,善于捕捉新知识、善于运用批判的眼光看待现成的知识、定律、定理,要有意识地融合大学所崇尚的创造精神、批判精神和人文关怀精神,崇尚科学、探求新知,夯实基础、迈稳步子、久久为功,矢志成为听党话、跟党走,既有报国之志、又有报国之能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付强以中国共产党创始人李大钊的一段话寄语蓝天书院的青年大学生,要“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年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

100分钟的授课过程中,蓝天书院的学生边听边作笔记,还不时陷入思考。“作为青年人,我们应该居安思危,勇于担当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将自己的梦想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紧密联系在一起。”窦思雨感触颇深。

蓝天书院韩露称这堂思政课激发了自己对青春、对时光更多的思考,“我们应该不负韶华,珍惜青春,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力量。”

“付书记的思政课让蓝天书院的青年大学生再次深刻认识到自己所肩负的时代重担和责任,为蓝天书院的学生指明了人生方向,使他们更加坚定了马克思主义信仰。”蓝天书院院长赵怡说,“‘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这堂思政课虽然结束了,但是留给教师和学生的思考却是深远的,它激励着我们蓝天书院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师生携手共进,同做努力奔跑的‘追梦人’。”

思政课后,付强在蓝天书院、大学路校区综合办公室负责人的陪同下,来到运动场、学生餐厅、师生宿舍等地实地走访调研,仔细倾听、详细了解大学路校区师生的日常生活学习情况,与师生亲切交谈。

校领导带头讲思政课是我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举措之一,旨在通过校领导带头走进思政课课堂、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切实扛起抓好思政课建设的政治责任,深入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让党的先进理论真正入脑入心。

党政办、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此次活动。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7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组织部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