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常用文体材料书写规范
2012-09-20 00:00   审核人:

一、入党申请书书写要求

(一)写入党申请书的要求:

1、写入党申请书必须以自愿为原则,并经过慎重考虑,切忌靠一时的感情冲动。 

2、写入党申请书之前,要认真学习党章和有关党的基本知识,了解党的性质、宗旨、

任务、党员的权利和义务等,增进对党的认识和感情,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 

3、入党申请书一般应由本人撰写(特殊情况除外),这样可以较好的表达自己的入党愿

望和决心,写出自己对党真实的思想感情。 

4、要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谈对党的认识和要求,不能空洞的抄写报纸和书刊上的

内容,不谈自己的真实思想。 

5、要对党忠诚老实,如实向党组织反映自己的政治历史等有关情况,不得有任何隐瞒。 

(二)入党申请书一般应包含以下几项内容: 

1、为什么要入党:主要写对党的认识、政治信念和入党动机,以及自身思想演变过程。 

2、本人的基本情况:主要写自己成长的经历,有无政治历史问题,受过何种奖励何种

处分,自己思想、工作、学习、作风等方面的情况(包括优缺点)。 

3、家庭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情况。主要写直系亲属以及与自己联系密切、对自己影响

较深的亲戚、朋友的职业和政治情况。 

4、对待入党的态度和决心。主要写自己如何对待入党问题,以及今后如何以实际行动

积极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 

(三)入党申请书一般格式如下: 

1、标题:“入党申请书”这几个字写在第一行的正中,字体可以稍大或和正文一样。 

2、称呼:写在入党申请书的开头,一般写给所在单位的党支部,也可以写给各级党组

织,称呼后面加冒号 

3、正文:这是申请书的主要部分,写上申请书的主要内容。 

4、结尾:一般用“请党组织在实践中考验我”、“请党组织看我的实际行动”作为正文

的结束,加“此致、敬礼”等用语结束全文。 

5、署名和日期:在结尾下一行的后半行,写上申请人的姓名,署名的下面应写上提出申请的年、月、日。

二、思想汇报撰写要求
思想汇报是申请入党的人为了使党组织更好地了解自己的思想情况,自觉地接受党组织的帮助教育和监督,自觉地培养自己的组织观念,提高思想觉悟,定期用书面形式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所用的一种文书。

(一)格式及内容

1、标题。可直接写“思想汇报”字样,也可概括汇报的主要内容,另拟标题。

2、称呼。即汇报人对党组织的称呼,一般写“敬爱的党组织”,顶格书写加冒号。

3、正文。正文内容要紧紧围绕思想上的认识,至于涉及到的工作学习等情况不必展开,汇报内容视每个人的不同情况而定,一般包括以下内容:

①对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党的基本知识、党的重要文件、重要文章和参加重要活动后所受的启发教育,所得的体会。②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或每一个时期中心任务或某项工作、某些问题的看法和自己的态度。③自己对国内外发生的重大事件本质的认识和政治立场。④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个人利益同集体利益、国家利益产生矛盾时,自己的想法,如何对待和处理的情况。⑤自己外出工作或学习时遇到的思想和认识问题。⑥自己当前在思想上、学习上、工作上有哪些进步,尚存在哪些不足,自己要求进步的决心和信心。⑦自己认为其他有必要向党组织汇报的思想情况。

4、结尾。思想汇报的结尾可写上自己对党组织的请求和希望。一般用“恳请党组织给予批评、帮助”或“希望加强对自己的培养和教育”等作为结束语。

5、署名和日期。在结尾右半行,书写“汇报人×××”,再下一行写上“×年×月×日”。

(二)应注意的问题

首先,思想汇报应是真实思想的流露,最重要的是真实,切忌空话、套话、假话,做表面文章;其次,写思想汇报应根据不同时期的思想认识状况,集中就体会和认识深刻的一、两个方面的问题谈深谈透,不要罗列多个方面的问题泛泛而谈;再次,写思想汇报要密切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不要长篇大段地抄录党章、报告、领导讲话和报刊文章的内容,防止形式主义;最后,写思想汇报要实事求是,对自己做一分为二的评价,不但要对自己的成长进步进行肯定,而且要找准存在的不足,敢于向党组织暴露缺点和问题。

党组织不能简单地用思想汇报次数的多少衡量一个人是否积极靠近党组织,但是对于要求入党的人来讲,经常、主动地向党组织汇报思想是加强同党组织联系,增强组织观念的一条有效途径,因此,申请人党的人应积极主动地向党组织汇报思想。

三、自传的撰写要求
自传,是自述生平和思想演变过程的文章,即把自己走过的生活道路、经历、思想演变过程等,系统而又有重点的通过文字形式表达出来。它是每名要求入党的同志向党组织书面汇报的一种形式,是组织上全面的、历史的、系统的了解申请入党积极分子的重要材料。

(一)自传的内容

1、个人和家庭主要成员、主要社会关系的情况。个人情况包括姓名、性别、民族、出生年月日、籍贯、家庭出身、文化程度、本人身份、现从事的工作以及担任的职务等;家庭主要成员情况主要指父母、兄妹等直系亲属的职业和政治情况;主要社会关系情况要写明与本人在政治上、经济上有直接联系的亲友以及同学等人的职业和政治情况。

2、自己的历史。一般从上小学时写起。要写明何时、在什么学校读书或在何地从事什么活动,担任些什么职务。前后时间应衔接,每段经历要提供证明人。还应写明加入过什么民主党派、进步团体、反动组织或封建迷信组织,任何职务,以及有何其他政治历史问题,结论如何;受过何种奖励或处分;需要向党组织说明的其他问题等。

3、自己的思想演变过程。这是自传的主体部分,要详细说明自己对党的认识,要求入党的思想演变的过程。在历次重大政治事件和重要历史时期中(如在“文革”、“ 6.4 ”风波,法轮功事件等)的表现、思想认识和态度。

(二)应注意的问题

1、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要如实写出自己的经历,实事求是地评价自己。不夸大,

不缩小,不编造,不隐匿,包括时间、地点都要写清楚,一些重要事件要有证明人。

2、要从实际生活中总结经验教训。写自传不单单是实录生活经历,应从自己思想变化的分析中,明辨是非,把握方向,经验教训要寓理于叙事之中。

3、写自传不能等同于写“履历”,应当主次分明,简繁得当。自传要求写得详细,可

以是夹叙夹议,对主要经历、情节要交代得具体。既要避免只直述经历不触及思想,又要避免事无巨细平铺直叙,重点不突出。

四、转正申请书
转正申请书是预备党员在预备期满时向党组织提出转为正式党员的书面材料。转正申请书一般应在预备期满之前主动交给党支部。标题一般为“转正申请书”或“转正申请报告”。

(一)转正申请书内容

1、写明自己是何时被批准为预备党员的,到何时预备期满。延长预备期的党员,要写明何时被延长的,到何时延长期满,并正式向党组织表示请求转为正式党员。

2、汇报自己在预备期间的表现,这是转正申请书最重要的部分,须尽可能写得详细、具体。首先,从总的方面写自己入党后,在党组织的教育下,在提高思想觉悟、增强党性锻炼、解决从思想上入党方面有哪些收获。其次,写明自己是如何在预备期间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的,在政治、思想、工作、学习以及群众关系上有哪些进步,取得哪些成绩。再次,对自己存在的缺点也要写出来。

3、针对自己存在的差距,提出今后的努力方向,表明自己的决心及对待能否按期转正的态度。

4、如果还有什么情况和问题,在入党时没有向组织上讲明的,或是在预备期间发生了应该向组织上讲明的问题,也应写清楚。

(二)应注意问题

写转正申请书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为了正确认识自己和使组织全面了解自己,写转正申请书之前,要主动征求党内外群众的意见,特别是入党介绍人的意见,求得他们的认真帮助。对自己要作实事求是的分析和估价,对存在的缺点和新出现的问题,要如实反映,不能为了按期转正而文过饰非,掩盖自己的缺点和不足,更不能有任何隐瞒和伪造。在正文的右下方,写上申请人的姓名,并写明提出申请年、月、日。

五、入党积极分子考察培养登记表填写规范
《入党积极分子考察培养登记表》是对申请人进行入党前的培养、教育和考察的主要材料之一,也是考察入党积极分子是否成熟的一个重要依据。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写实工作,对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特别是保证新党员的质量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1、建立《入党积极分子考察培养登记表》的时间

申请人提出入党申请以后,经党小组或党支部委员会(未设委员会的应召开党支部大会)讨论确定申请人为入党积极分子,然后开始建立并填写《登记表》。

2、《入党积极分子考察培养登记表》的管理

《入党积极分子考察培养登记表》应由申请入党人所在党支部组织填写和管理。党支部要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指导培养联系人做好定期写实等工作。《入党积极分子考察培养登记表》平时由支部统一放在党员之家管理。

3、填写《入党积极分子考察培养登记表》的要求

《入党积极分子考察培养登记表》的填写和记实,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既充分肯定其实际进步,又按照党员条件明确指出其不足的方面或需要加强的方面;坚持记实填写的原则,仅客观记录本考察时间段内的情况;坚持考察责任制,要本着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做好考察意见的填写工作,每次考察意见填写完毕后,应签名和考察日期;最后要要用钢笔(黑色)或毛笔填写,填写时要认真、具体、实事求是,要用标准汉字填写,不能用简化字或繁体字填写,做到字迹工整。

4、《入党积极分子考察培养登记表》各栏目的填写

(1)封面的填写  (党支部填写)

“单位”:填写所在班级班号。

“姓名”:填写本人正在使用的和身份证姓名一致的姓名。

“时间”:召开讨论确定积极分子的支部会议。

(2)申请人概况(申请人填写)

“籍贯”:指一个人祖居的地方,按现在的行政区填写。如果祖居与出生地不一致时,一般按其父亲的籍贯填写,填写到县或县级市。

“学历”:要写明毕业或者肆业,如大学本科一年。

“学位或职称”:学生表明“无”。

“职务”:填写一个人目前时间担任的职务,学生干部应注意写全称。

“现居住地址”:填写寝室

“本人简历”栏填写说明:一般从七周岁或上小学时填起,起止年月前后要相互衔接;根据本人在不同时期、不同地点所从事的职业分段填写;每阶段在“何地、何部门、任何职务”填写要具体。如:××年×月至××年×月,在××小学读书,任何职,证明人。

(3)确定入党积极分子情况(党支部负责人填写)

“确定入党积极分子情况”:把党支部大会的综合意见填入此栏中,填写的主要内容是:该同志从什么时间提出入党申请;召开党支部大会的时间;党支部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的主要依据(指优点);指出确定入党积极分子时存在的不足;最后写明同意推荐为入党积极分子的结论性意见。落款处党支部书记要签字,时间标明要与开党支部大会的时间相一致。要注意字迹工整,内容要面向积极分子本人,不能千人一面。

(4)考察培养情况(培养联系人填写)

“考察培养情况”:培养联系人通过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汇报和与其谈话交流情况,根据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等现实表现,定期如实填写。填写的内容主要包括:考察培养的经过、入党积极分子在这一时期对党的认识程度、工作表现、政治品质、思想作风、本阶段所存在的不足和改正不足的情况等。注意的主要问题:一是情况要具体,不要三言两语、篇幅过短。二是情况要面向本人,不要废话、套话连篇。三是情况要有变化,要能反映出积极分子每个时期的特点和变化情况,不要一个优点或一个缺点到最后。四是字迹要工整,不要涂改。

(5)培训情况和支委会意见(党支部负责人)

“培训情况”:此栏简明扼要地填写发展对象参加集中培训的时间、学习和考核情况。例如x x x x年x月x日至x月x日,x x x同志参加了分党校举办的第XX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习认真,考核合格。

“支委会意见”:根据培养联系人的意见、发展对象公开答辩小组意见和支部考察情况,对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的认识,思想政治、工作成绩、作风表现作出综合评价;并说明参加支委会的人员以及对入党积极分子列为发展对象的意见。支部书记要签字,并注明日期,日期要与支委会时间一致。如:x月x日,支委会召开会议,认为x x x同志经过一年的培养考察,在思想上、工作上有较大进步,对组织分配的任务,能较好地完成;特别是在组织学生活动方面表现突出,为学院作出不少贡献,得到老师和同学的好评。会议认为,x x x同志已具备入党条件,列为发展对象,拟在x月进行发展。支部书记署名与日期。

(6)党委审查意见(学院党委填写)

由党委召开委员会讨论后填写审查意见。填写内容:学院党委审查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和政审材料等是否符合规定,并写明是否同意其入党的意见。

六、《入党志愿书》填写要求
申请入党的同志,在党组织准备吸收他入党时要填写《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入党志愿书》是一个同志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主要依据。申请入党的同志通过填写《入党志愿书》向党组织表达自己的心愿和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终身的决心。同时,党组织要对发展对象所填《入党志愿书》的每个项目,逐个进行审查。在填写《入党志愿书》前,党支部负责人应对入党申请人进行忠诚老实的教育,将《入党志愿书》的各个项目及其包括的内容向他解释清楚,并由入党介绍人进行具体的指导。入党申请人要依照《入党志愿书》的项目用钢笔或毛笔逐项填写,内容要真实,字迹要清楚。

认真填写《入党志愿书》是严格履行入党手续为一个重要环节。

申请人、入党介绍人和各级党组织,都应本着实事求是,严肃认真的态度,填写好《入党志愿书》。

 (一)申请人填写部分

1、封皮“姓名”不必加盖印章、按手印。

2、“姓名”中的“曾用名”是指在读书和工作期间曾经使用过的正式名字。

3、“出生年月”应填公历时间。

4、“籍贯”是指本人祖居的地方,按现在的行政区详细填写,由省(直辖市)填写到村或街道等,如祖居的地方与出生地址不一致时。一般按父亲的籍贯填写。

5、“贴照片处”要贴本人近期一寸免冠照片。

6、“家庭出身”根据家庭出身填写,一般填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个体户、干部。

7、“现有文化程度”,按学历填写的要写明毕业或肄业;按现有文化程度或技术水平填写的,应加上“相当”两字,并应经过考核,由组织认可,不能由个人随意填写。

8、“本人成份”是指本人参加革命工作之前的社会职业。

9、“现任职务”是指本人实际担任的职务。若本人职务较多,只填写最高的、主要的。

10、“入党志愿”这一栏主要填写四个方面的内容(字数结构要适当,事先要打草稿)

(1)根据自己的思想认识和思想变化过程,将自己对党的认识写清楚。对党的认识主要包括对党的性质、宗旨、最终目标、指导思想、纲领、路线等的认识和理解。

(2) 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               

(3)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检查自己还存在哪些不足,将怎样做一名合格党员。

(4)表明对待党组织能否批准自己入党的态度。在填写入党志愿时一定要联系自己思想认识的实际,不要单纯照抄党章或其它有关材料。并要注意填写的格式,开头不用称谓,末尾也不用落款。

11、“本人经历”。包括个人的学习经历,一段应从上小学一年级开始算起,分段填写,起止年月前后要衔接。同时,要填上各段经历中所任职务和对这段经历最熟悉的证明人。

12、“何时何地”参加过何种民主党派或进步团体,任何职务,填写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或其他民主党派、进步团体的时间、地点及所担任过的职务。

13、“奖励”应是一级组织在一定场合授予的光荣称号.

14、“家庭主要成员为职业和政治情况”,其中“家庭主要成员”是指本人的父母、兄妹以及和本人长期在一起生活的人。“职业和政治情况”是指上述成员现在何地何部门做何工作或担任什么职务,参加了什么党派和群众团体,有无重大政治和历史问题。

15、“主要社会关系的职业和政治情况”,其中“主要社会关系”是指本人的旁系亲属和与本人关系较密切,或本人受影响较大的其他亲友、同学、同事等。“职业和政治情况”与前项填法相同。

16、“对党还有哪些需要说明的问题”,是指本人认为需要向党组织说明,而在

其它项目中不好填写的问题。

17、“本人签名盖章”,签上申请人的姓名和填写《入党志愿书》的时间,在姓

名后不用盖印章、按手印。

18、如表上有的项目没有内容可填写时,应注明“无”。

(二)入党介绍人填写部分

1、介绍入“现任职务”一项,指担任的党内职务或党外职务。如果职务较多的,可填写最高的和主要的职务。介绍人没有担任职务的,该项目可不填写。

2、入党介绍人应本着对党、对被介绍人高度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地在被介绍人的《入党志愿书》上填写自己的意见。应把在培养和考察过程中了解到的被介绍人的政治党悟、思想品质、工作表现和其它方面的情况,进行认真分析,做出全面评价,如实填写,并表明自己对其能否入党的态度。对被介绍人的缺点和不足,也应如实填写,不要以希望代替不足。

3、后一个介绍人的意见不得照抄前一个介绍人的意见,也不能简草地写“同意以上(指前一个介绍人)意见”。

4、介绍人填写意见后,要签上名字,注明日期。

(三)支部大会决议的主要内容

应填写申请人的基本情况和主要优缺点,支部大会对入党申请人的意见,通过决议的情况,应到会、实到会正式党员数,表决结果(表决时赞成、不赞成和弃权的党员数),以及通过决议的日期,最后支部书记签名。

(四)上级党组织指派专人进行谈话情况和对申请入党人入党的意见

谈话人应着重了解申请人的下列情况,并注意及时将谈话意见整理出来,填入《入党志愿书》。

l、对党的认识。      

2、入党动机。

3、掌握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情况。

4、在重大政治斗争中的主要表现。

5、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和态度。

6、现在的主要优缺点是什么。

7、对党组织还有哪些需要说明的问题。

 (五)总支部审查(审批)意见

对支部上报的讨论通过接收的预备党员,党总支应及时召开总支委员会进行讨论,由总支书记将审查意见填入《入党志愿书》,并注明日期,总支书记签名,加盖总支印章。并及时报党委审批。

 (六)党委审批意见

对批准入党的,应写清楚被批准的预备党员的预备期的起止年月日;对批准转正,应写明党龄从何年何月何日算起。由党委书记签名盖章,并加盖党委印章。

 (七)支部大会通过预备党员能否转正为正式党员的决议

 决议要概括预备党员在预备期的表现,对支部讨论接收其为预备党员时存在的缺点和不足的改正、提高情况,讨论表决情况,对延长预备期或取消预备党员资格的,还要写明延长的原因、期限或取消的理由。其他要求与支部大会讨论接收新党员的决议相同。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7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组织部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