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组织部2012年工作要点
2012-09-14 00:00   审核人: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党的十七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和省九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努力做好服务人才工作,不断强化自身建设,为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1、以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为契机,总结组织工作的经验做法,树立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中的先进典型,加强宣传,注重引导,营造氛围。

    2、党的十八大召开后,研究提出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意见,采取多种形式抓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学习培训。

    二、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3、贯彻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意见》,以树立对人民负责、推动工作、清正廉洁“三种形象”为重点,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强化领导干部的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

    4、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贯彻民主集中制,健全议事规则,强化民主监督,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深化联系基层工作,不断提高促进科学发展能力。

    5、统筹抓好换届后的处级、科级干部队伍建设。落实年度考核、党政联席会、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坚持标准,严格程序,做好空缺岗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一步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培养选拔一批优秀年轻处级后备干部,加强日常管理和平时考察,做好人才储备。积极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校外挂职锻炼。探索干部退出机制,对不胜任岗位要求的干部及时进行调整。

    6、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内容,以党的十八大和省九次党代会精神为专题,采取适当方式,举办处级、科级干部培训班,切实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研究制定《2013-2017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继续做好省委组织部和省高工委各类培训班人选的选派工作。

    7、加强干部监督管理,继续贯彻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四项监督制度。严格执行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

    三、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8、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认真落实“五重五不简单”,积极推进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等制度。

    9、积极探索干部选拔任用提名制度,把群众推荐、组织推荐、领导干部推荐、干部自荐等多种提名方式结合起来,根据民主推荐结果和党组织平时了解掌握的情况确定提名人选。探索差额选拔干部办法,推行差额推荐、差额考察、差额酝酿,探索差额票决制度。

    10、进一步扩大干部工作中的民主和群众参与程度,探索干部工作信息向教职工公开制度、干部工作群众评价制度,提高干部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

    四、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11、坚持“做科学发展先锋队,当实现学校新跨越排头兵”创先争优活动主题,进一步丰富内容、创新形式、提高实效。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引导广大党员带头落实好学校各项工作任务;围绕硕士单位立项建设,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贡献、比成绩、当表率;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先进评比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完善公开承诺机制,扎实推进践诺工作,确保承诺事项落到实处。坚持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加强对活动的督促指导。认真做好活动总结和表彰工作。

    五、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

    12、落实中组部“基层组织建设年”有关要求,健全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水平。着眼于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培养高质量大学生、创造高水平科研成果,突出思想理论建设,进一步丰富内容,创新载体,努力提高党建工作实效。

    13、按照《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展好换届选举工作,促进党组织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

    14、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工作的检查指导和考核监督,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规范和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党员民主评议制度、党内情况通报制度等,推动基层党组织生活民主化、制度化,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作用。积极探索在学生班级、学生公寓和学生社团建立学生党组织,在教研室、实验室、研究所、教学科研团队建立教师党组织,不断创新党组织的设置形式,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

    15、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会同党委宣传部贯彻落实学校《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实施意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武装党员干部,着力开展领导干部增强党性观念、坚定理想信念、保持优良作风、提高办学治校能力教育。

    16、加强对党员发展工作的宏观指导,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加大在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的力度,适度发展学生党员。办好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17、认真贯彻落实《郑州航院2009-2013年党员教育培训规划》,创新培训方法,探索培训新途径。继续加大党支部书记培训力度,适时举办培训班。

    18、认真做好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和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工作。做好党内统计报表半年报和年报工作。

    六、努力做好服务人才工作

    19、认真落实全省人才工作要点,牢固树立为人才服务的理念,进一步抓好各类人才队伍建设,认真组织好各类人才选拔推荐工作,做好2011年博士服务团考察和2012年博士服务团人选推荐工作。

    七、不断强化自身建设

    20、深化“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认真落实省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组织系统自身建设的意见》,深入开展“讲责任、将作为、讲正气,提升素质、提升水平、提升形象”活动,以主题教育活动为重点,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

    21、坚持从严治部,强化党风党纪、道德品行、廉洁自律教育,牢固树立为基层、为师生员工服务意识,着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不断提高组织工作满意度。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7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组织部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