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组织部2011年工作要点
2012-09-14 00:00   审核人:

    2011年组织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服务教学这条主线,以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重点,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抓好中层领导班子换届、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加强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组织部门自身建设水平,为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90周年。

    一、深入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推动学校快速发展提供强大政治动力

    1、突出活动主题。坚持以“做科学发展先锋队,当实现学校新跨越排头兵”为创先争优活动主题,进一步丰富内容、创新形式、提高实效。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引导广大党员带头落实好学校各项工作任务;围绕硕士单位立项建设,动员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贡献、比成绩、当表率;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组织开展党史知识竞赛、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宣传先进典型等系列活动。

    2、把握活动节奏。完善公开承诺机制,努力形成创先争优的动力机制。着力抓好党员领导干部的创先争优,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组织制定好2011年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公开承诺书,严格承诺公示机制、承诺督办机制承诺考评机制等措施,扎实推进践诺工作,确保承诺事项落到实处。扎实开展好领导点评和群众评议活动,年底开展考核评议,为2012年的专项表彰做好前期准备。坚持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加强对活动的督促指导。

    二、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

    3、积极探索创新科学规范、公平公正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积极探索干部选拔任用提名制度,把群众推荐、组织推荐、领导干部推荐、干部自荐等多种提名方式结合起来,改进提名推荐办法,根据民主推荐结果和党组织平时了解掌握的情况确定提名人选。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认真抓好干部年度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探索差额选拔干部办法,推行差额推荐、差额考察、差额酝酿,探索差额票决制度。进一步完善竞争上岗等干部选拔方式。进一步扩大干部工作中的民主和群众参与程度,探索干部工作信息向教职工公开制度、干部工作群众评价制度,提高干部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

    4、切实做好处级干部、科级干部和基层党总支换届工作。根据党委工作安排,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精心组织好处级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选好配强中层领导班子。继续推行重要部门、关键岗位干部交流制度,加大交流力度,着力改善班子结构。积极探索干部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认真做好科级干部、基层党总支换届指导工作。

    三、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着力提升领导干部的能力素质

    5、扎实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按照中央、省委关于新一轮大规模培训干部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郑州航院2009-2013年党员教育培训规划》,积极选送中层以上干部参加省委组织部和省高工委组织的各类培训,适时举办校内各级干部培训班,加大干部培训工作力度,切实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办学治校能力。

    6、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会同党委宣传部贯彻落实学校《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实施意见》。把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列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作为党校培训的重要教学内容,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武装党员干部,进一步创新干部教育培训理念、内容和方法,着力开展领导干部增强党性观念、坚定理想信念、保持优良作风、提高办学治校能力教育。研究制定干部培训5年规划,大力推进干部教育培训改革创新。

    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增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能力

    7、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意见》,落实我省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26条具体措施,着力加强党性和作风教育。强化民主生活会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指导和检查,提高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完善各级领导班子工作机制;组织开展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调研,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扎实推进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

    8、坚持从严管理干部。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的意见》,加强对干部日常了解和平时考核,坚持和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对干部出现的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严格执行和不断完善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经济责任审计、免职或降职等制度,完善党员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探索干部退出机制,加强对不胜任、不称职干部的组织调整工作。

    9、加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后备干部工作力度。逐步完善处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机制,培养选拔一批优秀年轻处级后备干部,加强后备干部的日常管理和平时考察,做好处级干部队伍人才储备。加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力度,积极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校外挂职锻炼,不断提高干部能力水平。

五、着力抓好人才队伍建设,服务人才强校发展

    10、牢固树立为人才服务的理念,进一步抓好各类人才队伍建设。认真组织好各类人才选拔推荐工作,做好第八批“博士服务团”考察和第九批“博士服务团”选拔推荐工作。

    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

    11、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对党总支、党支部工作的检查、考核、监督、指导,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探索在学生班级、学生公寓和学生社团建立学生党组织,在教研室、实验室、研究所、教学科研团队建立教师党组织,不断创新党组织的设置形式,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认真总结基层党建工作经验,开展党建理论研究和经验交流活动。做好调研,精心组织,启动党建评估准备工作。

    12、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落实党员教育培训规划,创新培训方法、方式,完善培训计划和内容,探索党员教育培训的新途径。继续加大党支部书记培训力度,办好第46、47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加强对党员发展工作的宏观指导,认真做好大学生发展党员工作,积极探索党员发展的新途径,进一步完善党员发展工作程序。围绕建党90周年,做好优秀共产党员评选表彰工作。坚持完善党内谈心制度,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加强流动党员管理,进一步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建立和完善党员队伍自我纯洁机制。

    13、认真做好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和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工作。做好党内统计报表半年报和年报工作。

    七、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高组织工作满意度

    14、严格工作程序和纪律,发挥全部同志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凝聚力、战斗力,推动工作创特色、上水平。

    15、继续开展好“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加强理论武装,强化党性锻炼,提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树组工干部新形象。

    16、坚持从严治部、从严律己,强化党风党纪、道德品行、廉洁自律教育,解放思想,转变作风,牢固树立为基层服务意识,着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不断提高组织工作满意度。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7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组织部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