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组织部2009-2010学年工作总结
2010-09-20 00:00   审核人:

    一学年来,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党委组织部认真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精诚团结,努力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现将本学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1、认真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意见》,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基层党组织党日学习制度,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理想信念、根本宗旨、民主集中制、道德品质、廉洁从政和优良作风教育,积极推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制定下发了《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2、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加强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坚持执行领导干部收入申报、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等制度。结合学校实际,修订完善了处级干部年度考核办法,配合党委完成了126名中层干部(含调研员)2009年度考核工作。协助省委组织部完成省管干部2009年度考核工作。
    3、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加强干部培训,切实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制定下发了《郑州航院2009-2013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明确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加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培训学习,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积极推荐干部参加省委和省高工委组织的干部培训和挂职锻炼,全学年共推荐1名校级领导干部参加了国外培训;选派了4名处级干部到国外进修访问,3名处级干部到省委党校、省高校培训中心培训学习,1名处级干部到国内著名高校进行挂职锻炼;完成了第六批援疆干部轮换选派工作;完成了第六批博士服务团成员考察工作,推荐1名博士参加第七批博士服务团工作,挂职开封县副县长。参加了党建带团建工作研讨会,参与了团总支书记、辅导员等培训活动。
    4、配合省委组织部考察组完成我校校级后备干部调整工作,及时上报有关请示和报告,形成考察材料和任免审批表,协调有关部门出具相关证明材料,保证了后备干部调整工作及时顺利完成。
    二、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
    1、积极指导基层党支部换届,加大基层组织建设力度,保证基层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完善基层各项组织制度,强化监督检查,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2、组织开展党务工作者培训。2009年7月1-4日,举办了一期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全校138名党务工作者参加了培训学习,培训班针对党员发展程序进行了专题业务培训和讨论交流,还通过观看辅导录像、外出学习考察等形式,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务工作者的理论素质和业务水平。
    3、积极推广使用党务信息管理系统,稳步推进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根据省高工委通知精神,在全校22个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中推广使用了党务信息管理系统,明确主管领导和信息员,拨付专项经费为各党总支升级电脑硬件设备,配备外部存储设备,积极开展信息员培训和研讨交流,确保了党务信息管理系统的正常运行。配合省高工委,主办了在郑部分高校党务信息管理研讨会。
    4、按照“坚持标准、改善结构、保证质量、慎重发展”的十六字方针,努力做好在大学生和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进一步总结大学生党建工作,不断完善工作程序,创建工作平台,夯实工作基础,加大党员发展工作力度。截至2010年6月底,我校共有党员4294名(其中在职教工党员830名,离退休党员417名,学生党员3047名),教职工党员占教职工的比例为59%,学生党员占学生的比例为12.7%,毕业班党员比例达到30%,全学年共发展党员1128名(其中教工17名),转正党员1033名,已经形成了一支稳定的党员队伍。
    5、进一步完善入党积极分子“三级”培训教育工作体系,克服培训场所紧张等困难,举办了第43、44期党校培训班,2359名入党积极分子接受了党的基本知识培训。
    6、注重大学生党员的教育。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精神, 充分发挥大学生党员在学风、校风、班风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鼓励大学生党员“内修素质,外塑形象”,进一步提高学生党员素质,保持学生党员先进性,会同学工部在全校学生党员中开展了“树当代大学生党员形象,展当代大学生党员风采”主题教育活动,组织了“我心中的党员风采”主题征文、“大学生党员素质教育”专题讲座,设立了“学生党员服务日”,开展了学生党员结对帮扶等。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树立了学生党员积极向上、乐观进取的形象,有效促进了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有效推动了和谐校园建设。
    7、配合创先争优活动,在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中,认真开展了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活动。1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35名教职工优秀共产党员、26名学生优秀共产党员、17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在“七一”表彰大会上受到表彰。机关第二党总支实验室管理处党支部、体育教学部直属党支部被省高工委评为““五好”基层党组织”。
    8、认真做好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组部《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和省委组织部《关于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的实施细则》,切实做好党费核算、收缴、使用、管理工作。坚持党费使用党内通报制度和集体研究决定制度,坚持党务公开。
    8、认真做好党内统计工作,做好党内统计报表半年报和年报工作。
    9、认真完成了日常的组织关系接转工作,圆满完成今年毕业生党员和新进青年教师的组织关系接转。
    三、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根据中央部署、省委安排和省委高校工委要求,及时印发了《关于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于2010年5月28日召开了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党委副书记、院长施进发同志作了动员讲话,以“做科学发展先锋队,当实现学校新跨越排头兵”为主题,全面部署了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目前,学校各基层党组织精心组织,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全体共产党员通力配合,积极参与,创先争优活动正在有序开展。
    四、坚持“从严治部”,加强自身建设
    按照省委组织部要求,认真开展了深化和拓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树组工干部新形象”活动,坚持从严治部、从严律己、从严带队伍,教育引导工作人员加强理论武装,强化党性锻炼,坚持公道正派,提高道德修养,树立良好形象,着力解决在政治坚定性、品德纯洁性、行为先进性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真正把组织部建设成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模范部门,把干部队伍建设成为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过硬队伍,使组织工作更好地为学校工作大局服务,为党员、干部和各类人才服务,让党委满意,让全校职工满意。
    五、其他工作
    1、认真完成了校庆有关工作。
    2、完成在职领导干部健康体检工作。
    3、完成各级领导干部退休手续办理工作。
    4、认真完成党委和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党委组织部
                                               2010年9月15日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7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组织部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